上個月,羅伯特‧索拉斯(Robert Sollars)的妻子和她最好的朋友出去參加為期兩的遊艇旅行。索拉斯於是買了一堆漢堡肉和花生醬,整個週末在電視看橄欖球賽。而且他還哭了。


51
歲的索拉斯擁有一家工作場所安全咨詢公司,他妻子是當地一家醫院的重症病房護士。索拉斯痛恨離開妻子─即使她只是去醫院上夜班。當她長時間離開時,索拉斯會感覺噁心,而且很難集中注意力。

當他妻子打包準備去度假時,他坐立不安。他說,她最終生氣了,兩人吵了幾小時。那晚,當她去機場後,索拉斯無法入睡。他心裡想著:她會遇到車禍。她會生病或受傷。她會有外遇。索拉斯說我堅信,我的擔心完全是無中生有但我仍然非常擔心失去我愛的女人。

對多數人來說,分離焦慮是小孩子在第一天上幼兒園哭哭啼啼時的感受。但成年人與他們最在乎的人分離時,也可能體會到這種焦慮。他們可能無法抑制自己的擔憂,最終導致他們如此需要的那個人遠離他們。

你會認為,在如今這個每個人都能透過3C科技相互連結的時代,應該沒什麼人會如此黏著某個人了。但這種毫不費力的連結性已經把我們壞了。我們希望能立即連繫上每個人,當我們不能做到這一點時,就會不知所措。

研究人員發現,與伴侶分離時想念伴侶的人對雙方的關系更投入,更努力地呵護這種關系並避免出現欺騙等破壞行為想念促使人們去努力維護社會關系。

我們面對分離的方式是由心理學家所命名依戀系統決定的。科學家們認為,依戀系統是人類為了生存而進化出來的機制。早期的狩獵者學會合作,而兒童在沒有成年人的照顧和保護時會死去。盡管這部分是遺傳,但我們的終身依戀模式大多是由我們小時候與父母的關係所決定的。

賓州切斯特(Chester)威得恩大學(Widener University)臨床心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Graduate Clinical Psychology)的心理學家助理教授哈爾‧肖Hal Shorey表示有三種依戀模式:安全型、焦慮型和逃避型。55%的人屬於安全型,他們通常待人親切,有愛心,適應親密接觸。他們很可能是由對他們始終關愛備至的母親或類似於父母的角色撫養長大的。肖里博士說,其他45%的人的依戀模式有時會有問題,這意味著他們屬於焦慮型、逃避型或兩種類型的結合。

焦慮型的人擔心他們的伴侶是否愛他們,這種人的父母通常對他們疏於照顧。逃避型的人─心理學家也稱他們為拒絕型」,則盡量減少跟他人的親密接觸,他們的父母通常無法忍受需要感和不安全感。

肖里博士說,當我們搜尋一段關系中的危險訊號─例如遺棄時,我們的大腦經常無法區分真正的風險和想像的風險。杏仁核(感受威脅的大腦結構)能比大腦皮(大腦中分析威脅的思考部分)更快地觸發腎上腺素的釋放。

肖里博士說,我們幼時學會應對遺棄威脅的方式確實改變了我們的大腦迴路這是一種下意識的自發反應,即使在你知道不該如此感覺時仍會觸發這種反應。

索拉斯說,當他還是個孩子時,他母親就把他交給祖母撫養,而祖母在他16歲時去世了。索拉斯說,然後我開始成為一個愛焦慮的人。他的分離焦慮症在幾年前進一步惡化。他有糖尿病,視力減退;他妻子做過膝蓋手術,以及其他手術。現在,索拉斯正被自己成為妻子負擔這個想法所困擾。為了在她出門時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他計劃寫一本書,內容是關於如何防止工作場所暴力。

羅西塔‧阿爾瓦雷斯(Rosita Alvarez)今年45歲,是一名藝術家,家住德州。她父親是空軍人員所以她每兩年跟著家人搬家一次。她清楚記得小時候寫信給老朋友,但從來沒有回音。她說,我在九歲時知道,你會失去你所愛的人。當她36歲,結婚滿10年時,她丈夫突然死於心臟病,當時她的四個孩子都還不滿10歲。

她的手機上存著每個孩子的語音留言。她說,我想盡可能把他們的聲音隨時帶在身邊,萬一他們突然發生意外?」她日夜隨身帶著手機。當它響起時,她總會想到最壞的情況。

前,她14歲的女兒去上寄宿學校。阿爾瓦雷斯說,她現在感到的焦慮就像從我背後緊緊捏住脊椎的手。她經常擔心女兒變得與她疏遠。她說,我擔心這個,是因為她離開了我身邊,我怕她在感情上也會離我而去。

 

當阿爾瓦雷斯陷入焦慮循環時,她會讓自己停下來,注意自己的周圍─沙發、地毯、水槽裡的碗盤,並告訴自己一切都好。她說:「我提醒自己,我和我的女兒感情很深,她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我能控制自己的思緒並讓自己想像她很快樂這打破了魔咒。

阿爾瓦雷斯的男友住在離她家一小時路程的地方,她與他分開時也會焦慮。經過討論,他們兩人共度週末後,會在日晚上舉行一個分離儀式。首先,他們提前商量好他離開的時間。在倆人待在一起的最後一小時裡,他們會聊天並放鬆心情。時間時,他們會一起出去。阿爾瓦雷斯給他一個擁抱,但不會看著他上車。相反, 她會立即回到屋裡去,屋裡有很多她的畫作。她說:「我會選好一個集中注意力的地方。

 

在看似繁忙卻又疏離的現代生活中,學會如何面對自己的孤獨,看來將是越來越重要的課題。

 

原文出處: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1011/hea074605.asp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健康護照 的頭像
    健康護照

    健康護照

    健康護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